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台灣家長不知世界趨勢 卻想主宰孩子人生:從葉丙成教授的文章來看台灣教育

昨天,弦樂團的主任跟我聊到一位學生的情況,而始終主任的角度一直圍繞學生在弦樂團一定要開心深怕出現一絲絲沮喪都不行。

這接近十年來,已經很久沒在學校聽過真的有哪位老師思考到什麼樣的教學方式才可以真的讓孩子進步,讓孩子的人格是健全的,而都是圍繞在“如何討孩子開心” ,“如何討家長滿意”...........教育業儼然已經慢慢轉型成“服務業”,開始以客為尊 !

台大教授葉丙成老師,是近年來一直在努力深耕台灣教育環境,而下面這篇文章則是跟最近社會議題火紅的 “自己的孩子自己救” 有關!


葉丙成:台灣家長不知世界趨勢 卻想主宰孩子人生

「台灣教育真正要翻轉的,是家長的觀念。」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昨表示,很多家長不用功了解「新世界」,卻想主宰孩子的人生,只希望孩子考公教人員、求穩定,但現在卻有很多流浪教師,「這些人的人生誰來負責?」
葉丙成昨參加台大校友總會「台灣的教育如何翻轉」大師論壇時,提醒台灣父母「放手」,讓孩子決定自己人生。
「台灣的家長很不用功!」葉丙成直言,很多家長根本不知全世界最新的教育、經濟和媒體趨勢,卻想主導孩子未來的人生。他曾教過一個台大電機系女生,非常優秀,畢業後只想考公務員。
他問原因,女學生回答:「因為媽媽覺得公務員的生活比較有保障」。他「當下快崩潰」。他開玩笑說,「連我都沒指望可以拿到退休金。」他強調,考公務員沒有不好,「如果是為經世治民,那我絕對支持她。」
他再舉例,十幾年前,很多爸媽叫孩子修教育學程,認為當老師比較好,現在滿街流浪教師,兼課鐘點費每節最低只有兩百多元,月薪不到三萬元,「難道要回頭怪父母?」
「能力比知識、學歷更重要。」葉丙成說,未來廿年會出現的商業模式,九成是現在看不到的。孩子需要的是「一輩子的能力」,不是知識性的東西。然而,台灣的爸媽心臟很強,完全不在乎孩子將來面對殘酷的世界時,是否擁有一身「走跳江湖」必備的能力,只在乎孩子的成績及有無被貼上讓眾人稱羨的限量標籤,如名校、學歷等。
懂教育的老師都知道,一位孩子的成功是靠眾多人的努力。
從音樂教育來看,每一位孩子都有各自的問題,但是多年下來反而不覺得孩子的問題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現今的社會環境父母親會關心孩子的學習這是沒問題的,問題嚴重在於父母親無形中會介入教學,把自以為對的事情傳達給老師,希望老師照做,不管是學習曲目,教學方式。但是殊不知,隔行如隔山,這麼需要專業背景的工作怎麼可能如此操作。
父母親希望老師配合,老師不再以專業為出發點考量,小孩子未來不再具備專業競爭力。
教育業轉型成服務業已經慢慢成形了,唯有能夠意識到這問題的家長能夠翻轉孩子的未來,而且未來的世界會比現在更競爭!!





所有頻道:
張偉軒小提琴聯絡方式
張偉軒小提琴粉絲專頁
張偉軒小提琴個人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