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比賽的亂象與心態




這篇文章是分享台北藝術大學鋼琴教授范姜毅教授的文章,簡單的說也就是在日本有一場國際性的音樂比賽,但令人匪夷所思的就是一場比賽細分到49個比賽組別,而卻只有三位評審,而且這比賽連日本人都不清楚,比賽得獎主也都是中國人,當然也令人懷疑這是中國人去日本所舉辦的比賽,讓去參賽的人,人人有獎。

這無疑是希望學生能夠擁有一個國際比賽得獎主的頭銜,當參賽者贏得了國際比賽的頭銜,老師不但能抬高身價與學費,家長也滿足了本身的虛榮心。


當然撇開比賽總總的亂象,是否也應該回過頭來省思一下大家對於比賽的一些觀念,當然有人比賽就為了去拿獎,可是是否這就是比賽唯一最終的目的呢?

我個人覺得關於比賽可以有很多的看法,有家長的想法是認為唯有靠比賽才能得知小朋友到底有沒有進步,但對我而言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要知道小朋友在練習上有沒有進步靠的是平日的 “用心觀察” ,而不是到了比賽成績出來了才在 “用力關注” ,甚至靠成績來評斷小孩的努力並且下個人片面的註解。

說一句玩笑話.........老婆問:『 老公說你覺得我美嗎?』     老公回答:『 你沒去參加選美比賽,我怎麼知道妳美不美 』.........................


比賽成績往往掌握在別人手裡,比賽也有太多情況是自己無法掌握.........而自己能掌握就是自己的心態。

我讓有些小朋友去比賽有的是為了能激勵孩子能更有衝勁在學習上,有的是為了讓學生知道唯有平日的辛苦才能換來甜美的果實.........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想法都依據學生來情況來設計。

學習的路上本來就是有高低起伏而依據成績數字來決定自我價值的孩子,最終學習路上只會載浮載沉,隨著數字起伏無法專心的往目標邁進。




所有頻道:
張偉軒小提琴聯絡方式
張偉軒小提琴粉絲專頁
張偉軒小提琴個人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